青春启航再扬帆——化环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749

  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入学教育是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的重要环节,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第一课。在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学长导员、迎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化环学院为新生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入学教育活动。

    初识化环,和热情撞个满怀。迎新当天,化环学院门口布置一新,路旁插满了彩旗,树上挂好了横幅,老师和志愿者们以高昂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穿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不停地穿梭在报到点、校门口和宿舍之间,他们把一批批新生迎进来又送到宿舍。学院精心安排“火焰掌”“大象牙膏”“化学红绿灯”“水中沙和消失的水”“小桔灯和彩虹雨”等趣味化学实验,学长学姐进行现场讲解,吸引新生自己前来动手操作,体验化学实验的奥秘,培养新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展示学院特色。同时设置学生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贴心服务。热情的服务和热烈的氛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业介绍,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军训期间,化环学院还举行了专业介绍会,各个专业系部主任及教师参加了介绍会。他们围绕专业办学历史、专业背景、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专业定位、就业前景等方面向新生做了全面解读。通过介绍,同学们对所学专业充满信心与期待,希望早日进入学业导师实验室参与科学项目。环工222班冯安琪同学在听完环工专业介绍后说:“我原来对环工专业也不是很了解,但是听了老师们的介绍,我对专业充满了信心。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生班会,开启思政教育的第一课。为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化环学院各个新生班级召开了班会。班会上,辅导员周密安排新生入学后的各项工作,反复提醒入校后的安全注意事项,殷切寄语新生。两位新生辅导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开启崭新的生活,在新的起点,新的征途上,展开美好的人生画卷,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用奋斗、汗水、热忱在安徽工程大学谱写出最动人的青春之歌!”

   入学教育,为校园生活保驾护航。化环学院各专业在2J报告厅集中观看新生入学教育视频。同时邀请环境工程专业退役大学生肖大鹏分享他从“象牙塔”到部队“大熔炉”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报国梦可以很大,大到以身许国、忠诚于党。报国梦也可以很小,小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件细碎的小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还系统地学习了国防知识、图书馆读者指南、安全知识、学籍管理规定、就医和资助政策等。入学是新生独立生活的开始,通过视频学习使新生掌握了必要的生活常识,培养了他们生活的独立性与学习的自主性,为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

    军训动员及汇演,奏响大学生活第一乐章。化环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新生辅导员和全院305名新生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承功出席大会并讲话。希望同学们端正思想,认真对待,⽤⾼标准衡量⾃⼰,⽤严要求规范⾃⼰;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怕艰苦,克服困难,以严格的要求整理好寝室内务,以严明的纪律规范日常作息,以整齐的动作完成军训任务,在军训中锻炼⾃⼰、塑造⾃⼰、展⽰⾃⼰;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做到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共同提⾼,为今后四年打好全⾯进步的基础,奏响大学生活第一乐章。

    学院高度重视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精心筹划上好新生的“第一课”。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既把新生们高高兴兴地迎了进来,又使新生们能踏踏实实地学下去,他们较快地实现了角色转变,基本适应了大学生活,他们的青春将从这里开始扬帆起航!

      (文:张宁;图:王冰冰;审核:胡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