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环境工程
应用化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应用化学拔尖班
培养方案
专业认证
学科竞赛
化学工程与工艺 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计划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

专业重要性:化学工业是国家的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型化工产业支撑着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等高新行业的发展;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代表的传统化工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提供着各种必需品。经济的兴衰看化工,国家的强盛靠化工。化工行业的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对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作用。

专业前景:化学工程与工艺是研究化工类生产过程以及过程技术的基本规律,运用这些规律建立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解决与研究、设计、优化和生产等有关问题的工程技术学科。它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学科之一,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国防、医药、能源、建筑、交通、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前景。

优势特色:本专业拥有30年的办学经验,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计划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本专业坚持“化工智控”与“绿色产品开发”两个特色培养方向,为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汽车、光电、环保、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过程控制、技术开发与管理、化工外贸等工作。每年平均有30%以上的学生考取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学生总体就业率在95%以上。

杰出校友本专业已经为社会培养了2000余名工程师、科学家、企业家等高素质人才。许多校友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石化集团、海螺集团、华谊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骨干力量,部分校友创办的企业已经上市。

培养质量:近些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奖项近20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近10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

资助体系:国家、安徽省及学校之外,本专业设有化工校友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