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专业认证
学科竞赛
化工设计竞赛
节能减排大赛
化学实验创新大赛
PMC大赛
“双实”大赛
化工实验竞赛
Chem-E-Car竞赛
化学实验创新大赛 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学科竞赛  化学实验创新大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化学类和近化学类专业多学科综合性竞赛。

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竞赛为团体赛,各参赛高校以队为单位组织选手参赛。初赛每个学校最多推荐3个参赛队(其中同一赛道报名不能超过二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指导教师1-2名。参赛团队命名方式为:XX大学新创实验队(或一队、二队);XX大学改进实验队(或一队、二队);XX大学科普实验队(或一队、二队)。

参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需要,且未在参赛当年1月1日前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要求所提交的新创实验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发表,需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成本和安全性等符合教学需要。通常基础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8小时,综合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24小时。

2.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

是指针对现有国内外教材或杂志的教学实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实验仪器进行创制或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实验教学需要,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3.科普实验

科普实验的受众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方便公众亲手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