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环境工程
应用化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应用化学拔尖班
培养方案
专业认证
学科竞赛
应用化学拔尖班 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应用化学拔尖班

        

        为贯彻2009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战略,安徽工程大学于2016年开始自主设立应用化学拔尖班,按照以科学选拔问兴趣、以工理结合定方向、以导师指导实路径的特色培养思路,每年从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录取的新生中遴选招生40-45名,以小班化、个性化、全程导师化的培养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本专业班级培养热爱化学事业、数理外语基础及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厚实、实验技能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有志于从事化学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或开发应用研究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外一流高校、985或211院校、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等单位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培养输送优质生源,为化学、化工、材料相关行业培养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的特色塑造,使培养出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英语基础和良好的化学基础知识与素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兼具信、敏、廉、毅等综合素质。

        学生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系统学习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无机合成、有机合成、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材料化学、仪器分析等基础化学知识,全面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本化学实验技能,通过科研创新实践、设计性实验、化学研究方案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的训练,具备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

        本班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毕业时颁发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和拔尖班学业证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在接受良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科研训练的基础上,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究机构从事化学、化工、材料、生物、医药、环保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工作。

        2020年首届应用化学拔尖班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7%,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比例为63%(其中985及211高校占86.4%),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