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九)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830


双碳”是我国针对全球碳减排的一项重要承诺,为此国内很多领域的科学家投入到相关研究中,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童叶翔教授就是其中一位。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童叶翔教授于520日下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大勇主持。

童叶翔教授报告题为“面向“双碳”目标的光电化学基础研究”。针对全球能源危机、环境污染,中国的“双碳”目标的要求,童教授以新材料和新能源为切入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电催化和储能两个方面的研究。课题组为开发经济、高效、稳定光电催化分解水产氢材料做出大量的研究工作,这是实现氢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实现“双碳”目标,“储能”是个绕不过去的课题,目前商用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约为300Wh/Kg,其课题组研究的锂离子全电池可达400Wh/Kg,童教授在可控制备纳米光电催化材料的深入研究,为纳米光电材料的制造与应用提供科学基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童叶翔教授的学术研究紧密联系社会热点、科技前沿以及国家重大需求,体现出我国科研工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我院师生学习的榜样。报告结束后教授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都给予了详细解答,分享“大道至简”的科研思维。本次报告使我院师生增强了高校科研工作者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的学术观,并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争取为人类的美好家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