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八)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771


世界百名最具影响力分析科学家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唐点平教授,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于519日下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大勇主持。

唐点平教授报告题为“免疫分析新方法和新技术探究”。报告中,唐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20年来在免疫分析中捕获抗体的固定方法、信标抗体的标记策略和固定载体等方面成功构建一系列新型免疫分析信号放大策略等重大科研成果及创新点,并详细分享了3大创新点的主要内容:以纳米标记和分子生物学放大技术相结合,建立多重信号放大的免疫分析新技术——提高免疫分析的灵敏度,适合于临床疾病的早期诊断;建立了磁性纳米为传感探针的免疫分析新模式——克服传统免疫传感器再生难的弱点,缩短免疫传感器制备时间;组建了一步免疫分析模式和多功能免疫分析器件——无需酶的参与,样品无需分离与清洗,只需一种抗体,可实现对目标分析物的一步检测,缩短测定时间,降低检查成本。

唐点平教授学术研究始终处于科技前沿,并以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人民生命健康为导向,很好的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为聆听报告的年轻教师研究生树立了榜样互动交流环节,唐教授毫无保留分享了其做科研的方法心得,并对具体问题给予了细致的指导本次报告为我院师生正确认识学术研究,更加积极投入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