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六)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754

 

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5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思教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高建纲、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高建纲主持。

吴思教授的报告题为“光响应高分子材料”。光响应高分子是一类智能材料,能在光的刺激下发生结构和性能的变化,是光控制的“高分子机器”。吴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响应高分子领域的研究成果,首先介绍的是光致可逆固液转变高分子新材料,如何用光可逆地改变高分子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使高分子发生可逆的固体到液体的转变,以及光致可逆固液转变高分子的挑战,其相关科研成果被编入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第二版)》;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光响应的金属配位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利用可逆配位反应设计光响应高分子,其响应波长从紫外到红光的范围都可调节。光响应高分子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包括用光修复受损的高分子、转移印刷、光控的粘合剂在半导体加工方面的应用、光响应高分子的防伪功能、光控制蛋白质的吸附和细胞的粘附、以及光响应高分子作为药物载体等生物医学应用等,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得到转化。

吴教授在光响应高分子领域的研究贡献突出,研究成果丰硕,学院师生收获满满,学院老师还就相关专业问题和吴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报告也为我院化学学科建设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