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思政】化环学院深入开展假日思政 强化实践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91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标,引领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按照校团委有关要求,化环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假日思政主题教育活动。

点燃青春,助力基层。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结合区域特色与乡土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实践、宣讲活动,有力有效赋能基层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家乡志愿活动,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生动展示青年志愿者风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应化212班绍佳雯说:“在参与政务实习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自我价值。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共同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云端传知,支教筑梦。学院学子通过以“在线云支教”的方式进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带领1-3 名中小学生开展各项活动,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讲堂、一起云研学活动,并开展了一系列新春特色活动写春联、向可爱的人贺新春、春节摄影展、写“福”字送祝福。化工222班李子涵说:“参与云支教的志愿服务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他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教育的力量和价值,更加珍惜和感恩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和机会,锻炼了我的教学能力和沟通能力,也让我更加关注社会问题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情系母校,励志起航。学院组建多组学生志愿者团队赴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传,向千余名学弟学妹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的招生情况和有关信息,得到了多方一致好评。通过母校回访活动,进一步加深中学生对安徽工程大学的了解与认同,让更多优秀的学生憧憬大学学习和生活,充分展现学校的优良校风与徽程学子的风采。高分子202班王星说:“在高中学校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经历和成长故事,向学弟学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鼓励他们勇敢追逐梦想,不断努力进取。让我感受到作为学长的深深自豪,也对大学和高中产生感激培养之情。” 

反哺家乡,述说映像。学院学子积极深入乡村社区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方式展示家乡、宣传家乡、服务家乡,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做美好乡村的宣传员。应化拔尖221班李巧妹说:“作为一个热爱家乡的人,我深知宣传家乡的重要性,近期,通过我参加的一些家乡活动,我深知对家乡而言,不只宣传风景名胜,更重的是家乡的文化、历史与人文,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家乡的目标。”

自假日思政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化环学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化环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化环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立志报国的内生动力,实践育人成效进一步彰显。

(文:王康 图:各实践团队 审核:胡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