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汇总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408

2023年5月,学院开展多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发现我院部分实验室存在以下安全隐患共性和个性问题,请各位实验室负责人对照自查整改,整改情况及时报学院。 

序号

存在隐患

整改要求

1

实验室卫生与日常管理

1.1

实验室卫生较差,试剂存放于实验桌台和桌柜中,未置于专用试剂柜,专用试剂柜堆放杂物。

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物品归位,无废弃物品、不放无关物品。

1.2

实验室配电箱被遮挡

实验室在用配电箱不应遮挡。废弃不用的配电箱、插座、水管水龙头、网线、气体管路等,应及时拆除或封闭。

1.3

实验室观察窗被遮挡

保持实验室观察窗正常使用。

1.4

实验室存放食物

不在实验室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吸烟。

1.5

实验室消防通道堆放仪器和物品

保持消防通道通畅。

1.6

实验室通风橱内存放有闲置电器设备

清除通风橱闲置设备,保证通风橱正常使用。

2

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

2.1

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无清单、台账

建立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清单目录,方便查阅;定期清理过期药品,无累积现象。

2.2

化学品未有序存放

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固体液体不混乱放置、配伍禁忌化学品不得混放、试剂不得叠放;装有试剂的试剂瓶不得开口放置;实验台架无挡板不得存放化学试剂。

2.3

化学品标签不完整、不清晰,配置试剂未张贴标签

化学品标签脱落、模糊、腐蚀后应及时补上,如不能确认,则以废弃化学品处置。装有配制试剂、合成品、样品等的容器上标签信息明确,标签信息包括名称或编号、使用人、日期等。

2.4

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收集不规范,未设立废弃物暂存区

危险废物应按化学特性和危险特性,进行分类收集和暂存;废弃的化学试剂应存放在原试剂瓶中,保留原标签,并瓶口朝上放入专用固废箱中;针头等利器需放入利器盒中收集;废液应分类装入专用废液桶中,废液桶须满足耐腐蚀、抗溶剂、耐挤压、抗冲击的要求;所有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容器上须粘贴专用的标签。严禁将实验室危险废物直接排入下水道,严禁与生活垃圾、感染性废物或放射性废物等混装。暂存区应有警示标识并有防遗洒、防渗漏设施或措施。

3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

3.1

设备台账不齐,部分设备上缺资产标签

补齐设备台账和资产标签。

3.2

大型设备无操作规程和运行维护记录

大型仪器设备张贴有安全操作规程或注意事项、定期维护。

3.3

电吹风用完后不及时断电

明火电炉、电吹风、电热枪等用毕,须及时拔除电源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