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专栏】追晴筑梦 向阳而生——化环学院举办“三全六专”大家谈首场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82

3月21日下午,化环学院在男生21号楼124“好室光,话家常”学生服务站举办“三全六专”大家谈首场学生座谈会。本次邀请的主讲人是高分子201班栗富翔同学和环工201班张荣可同学,2022级部分新生代表参加座谈,学院团委负责人王康、辅导员张宁、王冰冰、王孟黎参加座谈会。

栗富翔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创赛银奖、安徽合力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校特等奖学金,并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的荣誉。他分享了自己参加学科竞赛收获和经验,他认为,参加学科竞赛不仅仅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同学们参加学科竞赛要和自己的专业老师保持密切沟通,根据研究方向、自身兴趣、竞赛要求等因素,选择好自己参赛作品;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要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作品在形式、内容等方面要完全符合比赛要求。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敢于尝试,多参加各类比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作品的科技含量。

张荣可目前担任化环院学生会主席、环工201班团支书和化环学院环境保护协会会长。曾经获得“华骐-通源杯”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省特等奖、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鑫龙奖学金,获得过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她在座谈中,分享了在担任化环学院学校会主席的工作经历和感悟。她说,自己也是在专业学习和学生会工作之间不断地取得平衡,在追求成绩优异的同时,按照学院的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好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保持高效的学习和工作状态。她说,作为一年级的同学,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多尝试参加各类社团组织,多方面锻炼自己,在四年的时光里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自学校开展“三全六专”的育人实践以来,化环学院选树了一批“六专”典型,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通过选树典型绘制校园“精神坐标”,引领青春“成长航向”,一个个学生典型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力量,正逐渐呈现出辐射效应,形成了“一人带动一批、一批影响一个年级”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化环学院将进一步探索培育人才的新路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三全六专”工作在学院落地生根。

(文/图:张宁  审核:胡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