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化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820

     为全面总结2022年上半年学生工作,破解学院学生工作中难点、堵点、痛点,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进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水平,627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水心宝出席会议,学院团委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承功主持。

      会上,各辅导员老师“说真话、点问题、吐真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半年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创业、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党员发展、学生干部教育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及心得体会,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围绕学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

      胡承功全面总结了学院上半年的学生工作,肯定了各位辅导员老师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面总结过去的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树牢底线思维,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做好各项工作。他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七个要”:站位要高。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职业当成事业,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格局要大。做到时时能够正确认识大局、处处能够服从大局、人人能够维护大局;心怀要宽。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牢固树立“服务育人”,主动倾听学生所需所想;思路要清。要准确把握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主要矛盾,稳妥处理好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难点的关系问题;措施要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标准,完善程序,确保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时时能规范、事事有程序、人人对标准;效果要好。善于总结经验,找准方向,更好行稳致远;特色要亮。要新思想、新方法和新理念解决学生管理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要求,体现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他还对暑期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安排。

      水心宝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召开此次交流研讨会对继续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时时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好学生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辅导员工作当做事业,要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知心朋友,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强调,坚守主题班会“主阵地”,结合年级、专业及阶段性特点,开展符合教育规律、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主题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学生日常管理,积极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暑期要持续加强学生校内外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辅导员要注重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利用暑期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担当起铸魂育人的重任。

      此次交流研讨会统一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思想,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为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工作,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刘俞枚;图:万海洮;审核:胡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