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十五)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389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度“教授∙博士学术论坛”第三场于621日下午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基础部王芬华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张晓颖博士分别作了主题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徐大勇主持。

王芬华副教授研究方向是金属有机化学,她的报告题目为“桥联双脒基稀土配合物的合成及催化性能的研究”。王老师为现场师生详细介绍桥联双脒基稀土配合物的研究背景、意义、课题设计思路及研究进展,分享了其近年来的具体研究成果,包括桥联双脒基化合物的设计合成,桥联双脒基稀土胺基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催化己内酯和丙交酯开环聚合、催化Strecker反应的应用,以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张晓颖博士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污染物控制研究,报告题目为“改性玄武岩纤维新型填料的水处理技术研究及应用”。在报告中,张老师介绍了无机微米级柔性玄武岩纤维的物理涂覆、化学接枝和液相沉积等表面改性研究背景,并对新型MBF填料“生物巢”三维四层膜结构基本特征、作用机理等内容展开研究,通过表面改性的无机微米级柔性玄武岩纤维成功构建三维多膜层MBF生物菌巢,实现了同步除碳/硝化/脱氮,对推动高效能、低能耗、低成本的水处理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和报告人就各自相关研究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教授∙博士学术论坛”为学院老师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取得了预期效果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