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在功能导向型晶态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1426


 近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学科桂大祥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美国化学会(ACS)旗下期刊Inorganic ChemistryInorg. Chem., 2022, 61, 8036–8042)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下期刊Dalton TransactionsDalton Trans., 2022, 51, 8182–8185),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 Chem. Mater., 2021, 33, 6329–6337)上发表功能型晶态材料研究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



 晶态材料是长程有序固态材料的总称,具有结构有序稳定、构效关系清楚、本征特性多样、物理内涵丰富、易于复合调控等特征。目前晶态材料研究正在向以功能为导向,通过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获得所需应用特性材料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桂大祥博士以晶态材料为研究对象,以宏观性质(光、电及其复合性能)与微观结构(电子、原子和分子)之间内在关系为研究主线,致力于构建理论结合实验的研究方法揭示晶态材料宏观性能微观结构之间的构效关系,深化对晶态材料功能特性和功能基元本质的认识,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进展。首先从“软硬酸碱”结合理论出发,通过筛选富质子的无机磷酸作为配体,高价态离子作为金属中心,基于新型绿色的离子热合成法设计并合成出一系列新型的具有优异结构稳定性和致密氢键网络系统的晶体化合物。该系列晶体在高温无湿和低温高湿的宽温域测试环境下均表现出优异的质子传导性能。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为新型宽温域高质导晶态材料的构筑提供崭新的设计思路,也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据悉,Inorganic Chemistry20本化学类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来源期刊之一(https://www.natureindex.com/faq),它与Dalton Transactions一起被认为是两大世界权威性老牌无机化学刊物(均为JCR一区)。Chemistry of Materials是老牌材料化学领域旗舰期刊(JCR一区)。上述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功能配合物材料化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安徽工程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

/图:桂大祥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