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十四)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893


河海大学第三层次大禹学者、博士生导师闫振华教授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于616日下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大勇主持。

闫振华教授主要从事河湖水体新污染物环境行为与风险评估、水体颗粒物输移过程及环境效应、水环境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报告主题为“药物代谢物及其母体的环境赋存及生物效应对比研究”。闫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研究并评估城市河流不同环境介质中典型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污染特征和生态风险方面的研究工作,阐明了氟西汀和代谢产物诺氟西汀对斑马鱼胚胎的早期发育毒性、蓄积规律及其各自的生物代谢过程,并结合基因表达、靶向蛋白结合和代谢组学等方法,从分子层面揭示氟西汀和代谢产物诺氟西汀在斑马鱼幼鱼体内的多重生物胁迫效应及作用机制,为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会后,闫教授和我院师生就学术科研中感兴趣的话题和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