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十二)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843


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和研究生部邀请,安徽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钱海生教授于69日下午为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大勇主持。

钱海生教授报告主题为“光响应生物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研究”。在报告中,钱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聚焦临床需求与痛点,研发新颖的具有光电磁响应的多功能纳米医药材料与器件,研究重点在于构建金属硫化物半导体结构以及其与上转换荧光纳米材料的复合物等近红外光响应纳米结构体系,并进行能量传递的原理研究。上转换荧光纳米晶体与半导体复合可解决肿瘤乏氧治疗的难题,这种纳米结构材料产生活性氧的效率比以往的有机光敏剂要高很多,克服了肿瘤乏氧的微环境给肿瘤的光动力治疗造成的障碍,解决了药物的控制释放和光热/光动力治疗肿瘤应用难题,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钱教授已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临床转化,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后,我院师生就学术科研中感兴趣的话题和相关科学问题钱教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报告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