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化环学院开展“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642

   立德树人,劳动为先。为贯彻实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5月25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附属幼儿园开展“快乐劳动 幸福成长”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志愿者服务团成员及中一班36名幼儿参加活动。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开始之前,学院志愿者团制定了详细的活动策划,联系附属幼儿园园长及带班老师沟通活动相关细节,为活动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从安工程附属幼儿园门口出发,每人带领两位小朋友到达第一田径场。首先开展了劳动知识科普活动,由志愿者给小朋友们科普劳动的重要性,讲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随后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环节,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分发手套和垃圾袋,带领他们围绕操场周围捡垃圾,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同时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下午天气非常的炎热,小朋友们积极热情高涨,在你争我抢的比较中每个小朋友都捡了不少的垃圾,志愿者的鼓励与陪伴也让他们更加的有活力。回到操场,进行短暂的休息后,开始了活动最后一项,带领小朋友们吹气球,锻炼他们的肺活量,放飞童年与梦想。表现突出的小朋友得到了志愿者们准备的小红花贴纸,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拍照留念后,将他们安全送回幼儿园。

   本次活动的圆满开展,大小朋友们树立了“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的理念,也增强了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卫生清洁意识。对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热爱劳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化环学院一直秉承“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劳动教育资源,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了有特色、有亮点、开放共融的劳动教育新体系,着力推动劳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学院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各班级团支部在劳动教育月开展了包饺子、包粽子、清理实验室卫生、整理宿舍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文:万海洮;图:王艺君;审核:胡承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