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910



424上午,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技处研究生部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海伟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徐大勇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大勇主持。

报告会上,杨志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环境气体检测的纳米敏感材料与传感器件”报告。杨教授详细介绍气体传感器在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阐述敏感材料的增感设计及多效应传感器阵列的系统集成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包括“类神经元”网络气体传感器件模型、活性位点与气体分子的室温响应机制以及室温高灵敏便携式气体传感系统的构筑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梁海伟教授围绕“原子有序合金氢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制备分享了其课题组依据催化剂烧结热力学和动力学等基本原理,发展了两种碳载金属催化剂高温抗烧结方法,依据此抗烧结方法以及IMCs形成热力学和动力学基本原理,发展了两种小尺寸原子有序IMCs催化剂合成方法学,并以此构建了庞大、完备的IMCs催化剂材料库其课题组同时发现IMCs电催化氧还原活性与表面压缩应变在很宽的范围内存在正关联性,筛选出的若干高活性催化剂表现出卓越的低铂氢燃料电池性能。

两场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报告会后,学院老师和二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互动。

(文/图:阚清华;审核:徐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