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安徽工程大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1033

 

 

一、实验室简介

安徽工程大学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本科专业,通过整合资源、集成优势建设而成。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8人。拥有其中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次、安徽省皖江学者1人次,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次,安徽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4人。实验室主要围绕功能新材料与新技术发展领域,以关系国家、安徽与芜湖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为目标,重点开展功能配合物材料化学与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创新和交叉学科研究,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不断提升安徽省功能新材料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新材料开发与生产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二、组织机构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功能材料化学与应用等领域著名专家组成,指导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的凝炼和开放课题的设置。实验室按照安徽工程大学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试验环境。实验室在运行管理与开放合作机制方面积极探索,通过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方式,凝聚一批高水平的专家与学者,取得若干重要的成果,培养锻炼出一批高素质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

三、研究方向

方向一:功能稀土金属有机催化剂与应用

主要围绕金属有机配合物设计合成与催化资源物质转化开展研究,探索新型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剂的绿色合成方法,设计合成新型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发展高活性、高选择性、条件温和、可循环使用的环境友好稀土金属催化体系。

方向二:晶态配合物传感材料化学与应用

主要运用分子设计和晶体工程学原理,通过有机桥联配体与无机金属离子的协同作用和结构调控,设计合成具有高度有序结构的多孔晶态材料,阐明晶态材料功能基元间的相互作用方式,并寻求其在环境监测、生物医药、食品分析等领域的检测应用。

方向三:新型配合物储能材料化学与应用

重点开展有机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等材料的合成及器件设计研究,研究材料结构组成与光电转化性能的关系;设计开发高容量、长寿命以及低成本的超级电容器、金属空气电池、燃料电池等体系的关键材料。

方向四:绿色高分子配合物化学与应用

重点研究纤维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结构表征技术,系统探索高分子金属配合物的组成、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配位负载作用下的金属活性组分和高分子配体的协同催化机制,发展高效、高选择性和环境友好的高分子金属配合物催化体系。

四、联系方式

地址: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241000

电话0553-28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