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能源材料与资源物质转化化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1127
 

 

一、实验室简介

安徽省洁净能源材料与资源物质转化化学重点实验室由安徽省教育厅于2019年批准成立。实验室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讲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9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6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安徽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4人。实验室设有(1)金属有机配合物及催化物质转化;(2)洁净能源材料及光电转化化学;(3)新型光催化材料及催化物质转化;(4)绿色高分子材料及资源转化化学4个主要研究方向。

二、组织机构

重点实验室设有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同时设有金属有机配合物及催化物质转化、洁净能源材料及光电转化化学、新型光催化材料及催化物质转化、绿色高分子材料及资源转化化学四个方向对应的研究室。

三、研究方向

方向一:金属有机配合物及催化物质转化

本研究方向内容:(1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设计与合成。探索新型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剂的绿色合成方法。2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物质转化。系统研究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在催化物质转化中的应用,探索配合物结构与催化活性之间的构效关系。(3过渡金属配合物及催化物质转化。探索新型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剂的组成、结构与反应性能的关系以及催化作用机制

方向二:洁净能源材料及光电转化化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1)太阳光光电转化材料。探索高效长寿命太阳能光电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器件开发。2)太阳能能量存储。设计开发高容量、长循环寿命以及低成本的超级电容器、锂电池。3)光电转化与能量存储一体化。开展太阳电池器件与超级电容器、锂电池等器件的充-放电一体化开发利用

方向三:新型光催化材料及催化物质转化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1光催化污染物治理研究:针对气、液相有机污染物,设计制备系列TiBi等高活性、易回收新型光催化剂,实现有机污染物的清洁矿化降解和构效关系研究。(2光能-化学能催化转化研究:以H2OCO2C1等为物质转化源,开展系列GeMoZn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实现光催化水制H2光催化CO2醇酸转化和C1光催化资源转化。(3光催化物质转化研究:为实现新型化学医药等有机化合物的绿色合成,开展系列高活性光敏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剂,实现光驱动有机体系的合成与催化作用机制研究。

方向四:绿色高分子材料及资源转化化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1绿色水性高分子材料:开展水性环氧树脂乳液及固化剂、高固含量水性聚氨酯乳液及固化剂、水性多羟基丙烯酸乳液、聚丙烯共混材料等绿色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方法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2绿色天然资源高值转化:以家禽副产品羽毛绒为主要对象,开展羽毛绒的清洁生产及高值化转化研究,羽毛蛋白提取及其在面料功能整理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羽毛蛋白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3)双亲性天然大分子的多级组装及应用:以天然大分子为研究对象,引入疏水基团制备功能性双亲生物大分子,将其与功能因子(蛋白,药物等)在溶液中复合组装制备多功能复合组装纳米粒子,实现纳米粒子功能化。

四、联系方式

地址: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邮编:241000

电话(传真)0553-28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