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功能化纳米材料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1365

        近日,我校化环学院功能化纳米材料团队题为“Ancillary ligand enabled structural and fluorescent diversity in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application for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nitrofuran antibiotics的学术论文在《无机化学前沿》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杂志上正式发表(2021, 8, 1290 - 1296)。《无机化学前沿》位列中科院一区期刊,由中国化学会、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与英国皇家化学会合作出版。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雷振,通讯作者为朱贤东教授和刘荣梅副教授。 

        该论文通过辅助配体调控机制制备了两种锌(II)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FCS-4FCS-5,并将其用作硝基呋喃类抗生素的超灵敏检测。研究发现,吡啶基辅助配体的不同柔韧特性可导致不同的拓扑结构和荧光性能。在抗生素的超灵敏检测中,FCS-5对呋喃西林和呋喃妥因的检测灵敏度更高,其检测限分别可达0.220.15 ppm。进一步的机理研究表明,光诱导电子转移在硝基呋喃类抗生素的超灵敏检测中起关键作用。该项工作为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基化学传感器的设计与构建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化环学院功能化纳米材料团队常年聚焦高度有序多孔结构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探索其在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并系统研究材料构效关系的相互作用规律。目前,该团队成员研究成果在本领域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引用已达130余次。

(文:李传平,审核:高建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