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化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740

 109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图南楼虚拟仿真中心举行了化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化学学位点负责人、学院领导、导师代表及全体化学专业新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朱贤东主持。

 见面会上,化学学位点负责人吴之传首先代表化学专业学位点对2020级近三十位新生表达了祝贺和欢迎,随后详细向新生们介绍了化学专业学位点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条件和导师队伍的具体情况,勉励大家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希望大家作为化学学科研究生教育及科研工作的生力军,为学位点和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副院长高建纲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化学专业培养方案,对培养目标、学制学分、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学位论文及学术成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和互动交流。

 见面会最后阶段,校长王绍武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为什么要读研究生读研后将来做什么将来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为什么要读研究生,首先要明确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有什么不同,研究生要学会解决问题,要知道问题从哪里来、如何找到合适的科学问题。无论大问题、小问题,找出来后怎样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厘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手段,要求大家多看书、多看文献、多思考,一定要先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读研后将来做什么,取决于当下做的每一件事情,现在踏踏实实走出去的每一步,都决定并服务于将来自己能做什么。学习基础要巩固,实验技能要提升,要逐步养成科学素养,要规范好实验记录,要正确引用别人的成果和观点,要特别注重团队协作的精神。将来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要先做人,再做事做学问。要尊师重道,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从日常点滴做起;要树立爱国敬业的理想信念,努力向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努力做令人称赞、为校争光的典范。


 最后,王绍武对与会的研究生导师们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导师们在聚焦科技前沿、学科方向凝练、团队密切协作中多调研、多做工作并长期坚持,集中精力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果和更高的突破。见面会在昂扬向上的氛围中结束,会后学位点还布置了导师及研究生双选等工作。


(文:高建纲;图:阚清华;审核:水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