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812

近日,我院应用化学系朱贤东教授以通讯作者、安徽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撰写的题为“Anionic metal-organic framework as a unique turn-on fluorescent chemical sensor for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antibiotics”的学术论文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在线发表。《Chemical Communications》位列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该期刊1965年创刊,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舰杂志,被公认为国际化学领域顶尖杂志之一。这是我校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朱贤东教授长期从事配位聚合物化学的研究,在光响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应用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监测治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二区以上论文9篇,迄今已被引用340次,单篇引用最高达97次。该论文遴选了一例具有新颖拓扑结构的阴离子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FCS-3),在痕量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存在的环境中能够产生荧光增强效应,可用于废水中痕量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选择性检测。该传感器具备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对氧氟沙星的检测限可低至0.19 ppm。此外,作者还利用理论计算结合实验手段深刻揭示了荧光增强传感的内在机制,为新型MOF基荧光传感器的设计与构建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以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建设为龙头,扩大对外学术交流层次、按不同学科领域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着力提升三个省级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建设水平,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高级别科研成果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文:阚清华;审核:水心宝、高建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