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学科纳米生物催化作用团队在固定化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1275


       化环学院化学学科纳米生物催化作用团队经过长期攻关,最近在固定化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Improved performance of immobilized laccase on Fe3O4@C-Cu2+ nanoparticles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biodegradation of dyes”为题在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IF:7.650,中科院一区)上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3088)。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化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志国,通讯作者为我院陈志明教授。

       染料废水因其来源广、排放量大、色度深、浓度高、成分复杂、可生化性差特点,是国际公认的最难处理工业废水之一,因此如何开发高效、稳定、绿色的生物催化剂降解染料废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我院化学学科纳米生物催化作用团队在前期固定化脂肪酶的研究基础上,利用水热法制备出磁性碳(Fe3O4@C)纳米材料,再利用磁性碳表面丰富的官能团并结合金属离子螯合技术,研制出能高效降解三苯甲烷类、蒽醌类、偶氮类染料的固定化漆酶,效果良好。

                                                           (文:陈志明;审核:高建纲)